梁啓超の「新民」の理念

概要:

近代中国,由于西方的冲击,传统社会被破坏。如何使中国免遭西方侵略,走向富强,成为许多思想家共同关心的课题。这一时期,梁启超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新民学说的提出。标志着梁启超的思想重点,已经从原来的改良主义向具有近代思想意义的国民的塑造转化,也代表了他一生中政治思想的最高峰。本文以梁启超的新民思想为研究对象,对新民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内在的逻辑结构进行了探讨和分析。通过论证,本文得出这样的结论:文明观是新民思想的立论基础,独立精神是新民思想的出发点。其理论归结则是公德论,目的是通 过改造国民,建设一个国家主义的新中国。新民思想是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明治时期的文化是新民思想得以产生和发展的思想土壤。 続きを見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