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における不良債権発生のメカニズム : 国有企業の経営悪化と国有商業銀行の不良債権

概要:

2001年,中国加入WTO,承诺2006年之后全面放开对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的限制。因此,尽快解决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债权问题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当务之急。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债权主要是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以及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逐渐积累形成的,表面上直接反映企业与银行的问题,从本质上来看,更与体制、政策、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有着很深的关联。并且,企业间的"三角债”的存在也间接地增加了国有商业很行的不良债权。本论文从银行与企业的债务关系、企业与企业间的三角债 入手,概观了金融制度改革的进程和国有商业银行不良债权形成的经过。 続きを見る